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宁 静 致 远

生命是礼讃,是赏赐,是惊喜。只要珍惜,什么都可以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让记忆说话,回顾旧时光, 用键盘打字,记录夕阳红, 拿相机摄影,留瞬间永恒, 同一片蓝天,唱心灵之歌。

加强锻炼,推迟精神老化  

2011-07-07 16:18:25|  分类: 保健医药常识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加强锻炼,推迟精神老化 - 旋 - 飘加强锻炼,推迟精神老化 - 旋 - 飘加强锻炼,推迟精神老化 - 旋 - 飘

       精神健康的重要性不在身体健康之下,对于从事脑力劳动的人来说,保持精神健康、防止精神老化的意义更为重要。

精神老化不像身体老化那样是一种不可抗拒的自然规律。精神老化可以通过有意识的锻炼,推迟它的到来。

加强锻炼,推迟精神老化 - 旋 - 飘

(1)       多与生人交谈

哈佛大学一向重视学生与别人的交谈和交流能力。对于一位学者来说,参加学术报告会、学术讨论会、实在是必不可少的。因为,在这些场合,他们不仅可以从同行们的发言中得到启发,而且,在自己做报告或与同行的交谈中,可以使自己的大脑得到锻炼。

经常锻炼的人必定是身体强壮;同样,经常说话,尤其是在生人面前说话,无疑是对大脑的一种锻炼,能促进大脑功能的进化。有演讲经历的人都有这样的体会,当你面对成百上千的听众讲话时,你的思路会变得敏捷起来,各种原先没有想到的内容会向喷泉似的涌现在脑海里。连你自己也不知不觉的脱离讲稿,做一妙语连珠似的精彩演讲。

(2)       多听“纯粹”的音乐

因为音乐只进入大脑右半球,这时,可以让左半球得到充分的休息。需要提出的是,所听的音乐必须是“纯粹”的,即不带歌词的优雅的音乐。如果听的是歌曲,其中的文字,这信息将进入大脑的左半球,结果使左半得不到休息。还要指出,听音乐时不能边听边思考其他问题,而必须陶醉在音乐声中。因为思考问题时必须借助语言,这会导致左半球继续在活动。

       (3)       多背诵,勤记忆

加强锻炼,推迟精神老化 - 旋 - 飘

(4)       集中注意力

集中注意力对一个人来说是很重要的。思考问题、创造发明等智能性的大脑活动,都需要有高度的注意力集中。

有意识地锻炼自己如何集中注意力,能促进大脑功能的发展。集中注意力的锻炼方法多种多样,库赞斯盖教授给学生们推荐了一种钟声训练法。保持正确的坐或睡的姿势,精心地倾听闹钟的滴答声,开始时,感到声音轻而且远。经过一段时间锻炼后,听上去会感到声音变响了而且近了。当你感到声音是从周围墙壁和门窗反射回来时,这表明你的注意已集中到惊人的地步。做好这个训练再去学习时,你会感到效果大增。

加强锻炼,推迟精神老化 - 旋 - 飘

(5)       多写文章

科学研究证明,经常使用大脑,不但不会使它老化,反而能防止老化。写文章时,要使它文理通顺、段落清楚、结构紧凑、描写生动、用词的当、需要调动大脑的许多部位来参加这项工作,这就使整个大脑得到一次很好的锻炼。因此,经常写文章是保持大脑的活性,防止大脑老化的有效方法。

(6)       多做口腔运动

人在疲倦时,打个哈欠,伸伸懒腰,就能消除疲劳。科学家们发现,打哈欠,讲话,朗读甚至向漱口等嘴巴上下颚和口腔的运动,都能对增强大脑功能有好处。这是因为口腔是离大脑最近的器官之一,对口腔和咽喉加以运动刺激,就能促使脑部血液供应充分,使脑的功能加强。

(7)       多散步、勤走路

现代运动生理学的专家们认为,锻炼腿部肌肉确实能消除大脑的疲劳。

适当的腿部运动(跑步3分钟再休息3分钟)可以使记忆力处于最佳状态。

当然,一旦养成多多散步、勤走路的习惯,最终受益的,还是我们的身心健康。

摘自《哈佛心理学全书》

  

加强锻炼,推迟精神老化 - 旋 - 飘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96)| 评论(1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